【教育研究】《今日头条》月薪万元供养上海熊丙奇?值得吗?

《今日头条》月薪万元供养上海熊丙奇?值得吗?

 

【仅供新闻媒体从业人员研究讨论参考,初稿,待充实修改】

 

《红楼梦》第二回 《贾夫人仙逝扬州城 冷子兴演说荣国府》:冷子兴说:贾府外面的架子虽未甚倒,内囊却也尽上来了。

 

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以来,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利用36家报纸发表言论至少3008篇。

发表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言论的报纸(按发表数量排列)有:《新闻晨报》、《东方早报》、《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北京青年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新闻晚报》、《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科学报》和《科学时报》、《新华每日电讯》、《文汇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西安晚报》、深圳《晶报》、《京华时报》、《青年时报》、《华商报》、《珠江晚报》、《北京晚报》、《新快报》、新西兰《先驱报》、《深圳特区报》、《光明日报》、《人民日报》、《半岛晨报》、《科技日报》、《钱江晚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武汉晚报》、《惠州日报》、《重庆时报》、《齐鲁晚报》、《南方教育时报》、《中国教师报》等36家。如今,绝大多数报纸不再发表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的不当言论。

 

《百度百科》介绍,今日头条是一款基于数据挖掘的推荐引擎产品,它为用户推荐有价值的、个性化的信息,提供连接人与信息的新型服务,是国内移动互联网领域成长最快的产品服务之一。它由国内互联网创业者张一鸣于2012年3月创建,于2012年8月发布第一个版本,截至2015年10月,今日头条累计激活用户数达3.1亿,日活跃用户超过3000万。

《百度百科》介绍,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中国北京的一家信息科技公司,地址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甲48号。其独立研发的今日头条客户端,通过海量信息采集、深度数据挖掘和用户行为分析,为用户智能推荐个性化信息,从而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新闻阅读模式。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甲48号2号楼10A 电子邮箱:hr@bytedance.com

《今日头条》创始人CEO张一鸣

《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市场负责人林楚方

《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张利东

《今日头条》副总裁、总编辑夏勇

《今日头条.技术副总裁杨震原

《今日头条》内容副总裁赵添

《今日头条》商业化副总裁刘思齐

《今日头条》副总编徐一龙

《今日头条》创始人CEO张一鸣说:我们肯定不是一家媒体公司。今日头条不仅是一个新闻客户端,还是信息分发平台。媒体公司一般有它的主张,它的内容风格,有的还写社论、主编语,我们没有。但我们传播信息,具有媒体属性,百度也有媒体属性,微信、微博也有媒体属性,你可以说我们是一家具有媒体属性的技术公司。

不回避谈钱的张一鸣称,创作者内容的价值大大被低估了。为了使原创内容更受到欢迎,个人更受到尊重,一起赢得未来,头条号将推出千人万元计划:未来一年内,头条号平台将确保至少1000个头条号创作者,单月至少获得1万元的保底收入。对于入选标准,不单单以阅读量为考评,特别强调内容的质量。今日头条并不采取排他策略,希望多方共同扶持,让创作者的收益得以最大化。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MjkyMDMxMg==&mid=211674596&idx=1&sn=b4255a32b9d749bb98ac5db3d2c83ac0&3rd=MzA3MDU4NTYzMw==&scene=6#rd

或许是《今日头条》“单月至少获得1万元的保底收入”的利益诱惑,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放弃了新浪、网易、搜狐、腾讯、凤凰、博客中国、价值中国、蒲公英评论等网站的博客,孤注一掷效劳《今日头条》。(不排除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老迈年高力不从心)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高尚得见钱眼开吗?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大谈教育功利化掩盖不了自己追求功利。

《今日头条》肯定不是一家新闻媒体公司。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企图利用《今日头条》把自己化装成教育学者”“教育专家”“教育问题专家是徒劳的。熊丙奇看教育:评说教育热点事件,推动中国教育改革、发展。依我看,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评说教育热点事件,或许站在锅台上泚尿,乱呛汤。若说推动中国教育改革、发展,那或许是自命清高,自以为是。班门弄斧,关公面前耍砍刀。

2009年2月17日,网易xiao4hu20022003的博客《熊丙奇:大学生见习制度将催生廉价劳动力》:熊丙奇:上海交大教授,一个被套了教育问题研究专家之名的业余教育研究者,因所写文章,只谈教育,故而成为家,因早前出版《大学有问题》,进而得名问题”“专家。文章不离教育为本,可所写内容,所谈之事,全是不教育为本,既折磨自己,也折磨读者。

2015年2月8日,《城市快报》《教育问题如麻 陈丹青:没有权力瞎操什么心 不如读无用之书》:写给谁看?给学生看,无用;给教师看,无用。给教育当局看?当然更无用。你批评教育,你在什么位置?你无权无位,写这些做甚?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在媒体发表言论,目的在于借媒体的公信力提高自己的影响力,沽名钓誉。

相信媒体不难识别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瞒天过海”“暗度陈仓的小把戏。

2016年1月9日,百度贴吧梁宏达吧网友没希望啊没希望发帖:即便是专攻某一领域内评论的一些所谓的学者,比如熊丙奇就专攻教育领域,也因为他凡是教育领域出现什么热点就随着进行评论,思考的时间能有多长?能有深度吗?而且也是涉及教育领域的方方面面,请问他对教育领域的各个方面都懂的很深很精吗?还是那句话,他也只有一个脑袋,哪能对教育领域的众多方面都能考虑的面面俱到且有深度?虽然他的博文一篇篇的出,有的还上与他有勾扯的报纸,但都是没什么深度的忽悠,况且他有为既得利益子弟说话而忽悠一般民众的目的性!

http://tieba.baidu.com/p/4202699682

 

2014年6月5日,《新京报》社论《今日头条,是谁的头条》:今日头条所展现的新闻并非用户直接使用搜索引擎精度搜索得来的,而是该款APP事先通过对信息的整理、归类、排行和大数据算法之后,得到二次加工的新闻。这种通过经营者自身行为展现新闻的方式,在版权法领域是典型的侵权行为,这早已是国内外版权司法实践中达成的共识。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6/05/content_515575.htm?div=-1

 

过去,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在新浪网等数家博客露风头。

如今,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放弃蒲公英评论网,搁置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腾讯网、价值中国网、网易等博客,改投《今日头条》门户大显身手

2016年12月以来,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在《今日头条》发表言论至少X篇。有的读者误以为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的言论被《今日头条》采用。真是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在《今日头条》发表言论的目的是为了被新闻媒体采用赚稿酬。

如果《今日头条》不发给作者稿酬,就好比博客。那么媒体采用《今日头条》的文稿,相当于采用了博客文稿(不属于原始稿件),拾人牙慧。有损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名誉。

如果《今日头条》已经发给作者稿酬,那么媒体采用《今日头条》的文稿,涉嫌抄袭。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的文稿,哪一篇能登上主流媒体头条?滥竽充数而已。

如果新闻媒体采用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在《今日头条》发表的不当言论,受到社会质疑甚至强烈谴责,也就逐渐疏离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

如果新闻媒体不采用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在《今日头条》发表言论,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在《今日头条》发表言论还有什么意义吗?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或许自动放弃《今日头条》。如同他自动放弃蒲公英评论网一样。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或许自动搁置《今日头条》。如同他搁置新浪网博客网一样。(熊丙奇如今已经基本上不在新浪博客发表博文了)

网友或许顶住熊丙奇在《今日头条》的门户,批判其错误观点,这或许有损《今日头条》的根本利益。

http://www.toutiao.com/m5791140089/

如果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长期损害《今日头条》的利益,或许《今日头条》严格审查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提供的文稿,甚至封掉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的ID账户。

《今日头条》能养活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吗?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值得《今日头条》养活吗?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提供给《今日头条》的文稿数量有限,质量更有限。有的文稿甚至达不到应届高中毕业生参加高考语文试卷论说文作文水平,太令人啼笑皆非了。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自诩为时评家,笑掉了许多老年人的大牙。如果媒体不采用熊丙奇的言论,熊丙奇或许啥也不是。

熊丙奇看教育”“评说教育热点事件,评说的不是教育事件,更谈不上教育热点事件。下笔千言,离题万里,节外生枝,画蛇添足。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好像是把《今日头条》当成自己的涂鸦板、废纸篓、垃圾桶、尿不湿了。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从什么角度看教育?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从什么高度看教育?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从什么难度看教育?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从什么尺度看教育?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从什么力度看教育?

例举如下:

 

第1例

2017年5月1日,《今日头条》熊丙奇看教育《不能以高考的名义,掩盖纵容校园暴力》:

http://www.toutiao.com/i6415023688827011586/

第2例

2017年5月1日,《今日头条》熊丙奇看教育《究竟谁在掠夺中国学术?》:

http://www.toutiao.com/i6415136727815422466/

第3例

2017年5月6日,《今日头条》熊丙奇看教育《史上最大校友捐赠不能是笔糊涂账》:

http://www.toutiao.com/i6416858619903476225/

第4例

2017年5月6日,《今日头条》熊丙奇看教育《大学不应该简单以社会需求砍掉学科专业》

http://www.toutiao.com/i6416959494525288961/

第5例

2017年5月11日,《今日头条》熊丙奇看教育《民办学校招生评价家庭教育因素与考家长不能混为一谈》:

http://www.toutiao.com/i6418803761371677186/

第6例

2017年5月11日,《今日头条》熊丙奇看教育《警惕超级中学绑架地方政府教育部门》:

http://www.toutiao.com/i6420575710263378433/

 

 

待续?

2009年6月4日,网易 来源中国江西网(作者不祥)《熊丙奇:论文情结谋杀学术研究》:熊丙奇:上海交大教授,一个被套了教育问题研究专家之名的业余教育研究者,因所写文章,只谈教育,故而成为家,因早前出版《大学有问题》,进而得名问题”“专家。文章不离教育为本,可所写内容,所谈之事,全是不教育为本,既折磨自己,也折磨读者。

http://news.163.com/09/0720/01/5EKLS3IA00012Q9L.html

2010年,熊丙奇在与网易教育的对话中坦言:(熊丙奇的)很多时评文章,反复说的就是基本的教育常识。读者都不耐烦了。

http://edu.163.com/special/2010interview/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或许想把《今日头条》当成自己的地盘。这或许不是长远之计。人家的不是自己的。寄人篱下,卑躬屈膝,海市蜃楼。昙花一现。

《今日头条》熊丙奇看教育,有的内容明显不属于教育范畴,东拉西扯,说三道四,吆五喝六,横七竖八。

熊丙奇看教育:“评说教育热点事件,推动中国教育改革、发展,或许没那么大的作用,自吹自擂而已。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歪瓜裂枣,言论主基调negative属于下里巴人,不属于阳春白雪。乞丐戴着瓜皮帽,腰上扎着麻绳,不伦不类,令人啼笑皆非,哭笑不得。

《今日头条》是熊丙奇的垃圾桶还是代售点?不得而知。

熊丙奇发表在《今日头条》的言论被偏激的粉丝唾沫四溅,便会发馊发臭,通常不会在纸质媒体发表。

能在报纸发表的,熊丙奇一般不会发表在《今日头条》。报纸发表以后,也懒得复制给《今日头条》。有的文稿在几家报纸一稿多投,也不在《今日头条》驻足留影。

例如:2016年10月17日,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在《北京青年报》、《新京报》、《中国青年报》各发一篇言论,没有粘贴在《今日头条》上。

读完熊丙奇在《今日头条》粘贴的文字,给读者的初步印象是: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不是教育专家

教育专家通常不在《今日头条》这类网站设置熊丙奇看教育之类的玩艺。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谈论的问题有的貌似教育问题而非教育问题,超越了看教育的范畴。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谈论的所谓教育问题,多属于肤浅的议论,哗众取宠而已,不解决任何实际问题。有时帮倒忙,有时候添乱。有时候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熊丙奇看教育是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的一家之言,错误在所难免,主流媒体不必在意。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发表在《今日头条》熊丙奇看教育的言论只是黑板报水平或大字报风格,不适合在主流媒体发表。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发表在《今日头条》熊丙奇看教育应当遵纪守法,不得损害国家利益、公众利益。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发表在《今日头条》熊丙奇看教育的言论,读者可以讨论,对其中的明显不当的言论,可以讨论甚至批评批判。对熊丙奇错误言论的批判要充分说理。不要操之过急。可以温水煮青蛙,坚持不懈,长流水”“不断线。最后,要让被批判者心服口服。

熊丙奇或许是难得的反面教员,大家要爱护他。这样的典型或许几十年才出一个。媒体培养他,也是煞费苦心的。熊丙奇当反面教材,或许也是心甘情愿的。

2009年2月17日,网易xiao4hu20022003的博客《熊丙奇:大学生见习制度将催生廉价劳动力》:熊丙奇:***教授,一个被套了教育问题研究专家之名的业余教育研究者,因所写文章,只谈教育,故而成为家,因早前出版《大学有问题》,进而得名问题”“专家。文章不离教育为本,可所写内容,所谈之事,全是不教育为本,既折磨自己,也折磨读者。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或许不是遵章守法循规蹈矩的人。难怪他思维深处无法无天,不知道天高地厚。

人们知道,似乎长个脑袋的人都可以看教育。你怎么看都行。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看教育的人不等于教育专家。戴深色墨镜的人有时以为周围一团漆黑,伸手不见五指。以至于信口开河肆意散布高等学校是腐败重灾区的荒唐市侩言论。

2013年3月6日,科学网 ( 京ICP备14006957 )化学人生肖重发(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的博文《熊丙奇纯粹就是一个垃圾!》:看到有人质疑熊教授!我也凑合几句。熊丙奇不知怎么就红了,几乎所有的教育问题总有他的声音。可是我没有看到一句有点价值的话。也没有看到他有什么学术著作!那些记者真的要反省了,难道真正的教育学者都死光光了么?非得采访熊教授不可?

2013年3月6日,马红孺跟帖:曾经的交大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校报编辑。如果说他是宣传专家,忽悠专家,我信;如果说是教育专家,那基本上大街上随便拉一个人都可以当教育专家了,呵呵。

媒体从业人员的反省需要时间,更需要压力。对盲目崇拜吹捧熊丙奇的媒体从业人员必须严肃批评。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以民办非营利社会组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的名义身份利用媒体发表的言论,应当引起注意和警惕。

需要说明的是:

第一、21世纪教育研究院是民办非营利社会组织,没有任何行政级别,属于屌丝阶层群体,难登大雅之堂,不具有官方权威。21世纪教育研究院办公地点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15号北发大厦B座308室。似乎只有一个房间两部电话三名工作人员支撑门面?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相当于个体户雇的打工仔,马尾巴拴豆腐,提不起来。能不提,就尽量不要提起了。

第二、民办非营利社会组织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不是公办教育科研机构,不是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指挥部或设计院。主流媒体采访教育事务,应当首选国家教育行政机关和公办教育科研机构,而不是民办非营利社会组织21世纪教育研究院。

第三、民办非营利社会组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不属于教育科研人员,不是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总指挥或总设计师。主流媒体采访教育事务,应当首选国家教育行政机关和公办教育科研机构的权威人士,而不是民办非营利社会组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及其代表人物。

第四、媒体体现主办者的意志,维护主办者的利益,是世界通例。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主流媒体是御用喉舌,不是民办非营利社会组织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舆论平台和发号施令的工具。不可以舍本逐末,更不可以本末倒置。不能吃刘秀的饭,给王莽效劳

第五、新闻媒体的当家人和舆论把关人必须旗帜鲜明地履行管理职责,不能把阵地拱手相让。主流媒体应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绝对不可以引狼入室开门揖盗,把话语权拱手交给民办非营利社会组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及其代表人物。

第六、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个别媒体(包括早报、晨报、时报、晚报等等)不要拿着民办非营利社会组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及其代表人物的鸡毛当令箭,肆意挑战执政党和政府的权威。肆意诟病中国教育制度。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提供给媒体的文章有时主题不明确,概念不确切,事实不准确,观点不正确。

主流媒体发表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的不当言论或许得不偿失。

全国主流媒体应当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全面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媒体从业人员发表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的言论应当审慎,以免损害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以上内容,约****字

收集整理:黑龙江省大庆市退休老汉 商江

E-mail:dqddsj@163.com

中国互联网协会 京ICP备05006316号-2 互联网真实身份认证平台*认证码:10005616

动态IP:亚太地区43.224.213.110  中国106.39.248.110 黑龙江111.40.52.110

本人没有全日制大学文凭,没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不是著名专家学者。年过花甲不知天命。老朽愚钝幼稚可笑。独特方式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学识水平和艺术造诣有限。常引用网络文字资料,发表文章不是为了得稿酬,不当之处望业内专家教授海涵。

欢迎主流媒体采访教育部新闻发言人

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续梅 电话:01066097225 01066096612

教育部办公厅新闻处处长 赵建武 新闻处副处长魏亚平01066096143,66097225;传真:0106609661 信箱:xw@moe.edu.cn

教育部办公厅新闻处负责与中央有关部门和新闻单位的沟通、联系,落实有关部门关于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的要求,协调、接待、安排新闻单位采访。

 

你如果想了解熊丙奇,请咨询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领导班子成员

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文明办主任  胡 昊 34206226

宣传部副部长(兼)、医学院宣传部部长  闵建颖 63846590*776346

宣传部副部长  谈 毅 34207614

文明办副主任  王琳媛 34206278

宣传部副部长  朱 敏 34206264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办公室迁往闵行校区宣怀大道行政B楼,

室号         部门                          新电话号码                传真

717  党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34206221 34206231 34206278    34206223

708  党委宣传部                            34206226                34206223

709  新闻中心(含交大新闻网、校刊编辑部)34206274 34206264         34206254

721  网络宣传与管理办公室                34206266 34205021

 

 

 

 



112714
shangjiang @ 2017/5/17 4:56:02

查看本分类的所有网志:教育研究

 请发表评论

  名字:
  主页: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