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南方都市报》吹捧上海熊丙奇为“教育学者”?狗血!

《南方都市报》吹捧上海熊丙奇为“教育学者”?狗血!

 

【仅供新闻媒体从业人员讨论研究参考,初稿,待充实修改】

 

《百度百科》介绍,《南方都市报》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所属系列报之一,正式创刊于1997年,主打广州、深圳两大中心城市,全面覆盖汕头、东莞、佛山、珠海、中山、惠州、江门等地区,并在香港、澳门公开发行,是面向珠三角地区主流人群所创办的综合类日报。作为南中国一份旗帜性媒体,南方都市报拒绝平庸,追求卓越,体现出了难得的传媒责任感和行动力。在新闻报道上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其时评版成为中国媒体舆论一面旗帜。经营上,以娴熟到位的营销策划,精耕细作的服务态度见长。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曹轲,曾任南都报系党委书记、总裁,总编辑。

南都报系党委书记、总裁任天阳

 

南都报系党委副书记、南方都市报总编辑梅志清

南都报系党委副书记、南方都市报总经理钟育彬

南都报系党委委员、副总裁魏东

南都报系党委委员、《南方都市报》常务副总编辑、并读新闻客户端总编辑崔向红

南都报系党委委员、《南方都市报》副总编辑、南都深圳平台CEO陈文定

 

《南方都市报》副总编辑王海军

《南方都市报》副总编辑夏逸陶

南方都市报编委龚慰

 

南方都市报评论部主任、《中国财富》杂志社执行总编辑何雪峰

《南方都市报》深度新闻部主任卢斌

南方都市报要闻部主任刘丽君

南方都市报财经新闻部主任谢艳霞

南方都市报审读校对室主任邹高翔

南方都市报民调呼叫中心主任谢斌

《南方都市报》视觉中心主任王景春

南方都市报视觉中心摄影部主任潘劲松

南方都市报时事新闻中心下设地区新闻部

南方都市报广东新闻部主任田霜月

南方都市报广州新闻部主任李艳

南方都市报东莞新闻部主任李平

南方都市报惠州新闻部主任乔建

南方都市报佛山新闻部主任尹冀鲲

 

南方都市报编辑卢静文

 

在中国大陆,各级教育行政机关和教育科研单位、各级各类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在职行政工作人员通常都有职务身份(股级、科级、县处级、地局级、省部级)。

在中国大陆,各级教育科研单位、各级各类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在职教师通常都有专业技术职称(未定级、初级、中级、高级、超高级)。

在中国大陆,个别以教育学者身份混迹于社会的人一般为不伦不类的混混渣滓。以假乱真,以次充好,鱼目混珠,滥竽充数,不排除涉嫌招摇撞骗。

 

2013年3月6日,科学网 ( 京ICP备14006957 )化学人生肖重发(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的博文《熊丙奇纯粹就是一个垃圾!》:看到有人质疑熊教授!我也凑合几句。熊丙奇不知怎么就红了,几乎所有的教育问题总有他的声音。可是我没有看到一句有点价值的话。也没有看到他有什么学术著作!那些记者真的要反省了,难道真正的教育学者都死光光了么?非得采访熊教授不可?

读完以上文字,给读者的初步印象是:肖重发(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认为: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不是真正的教育学者

《南方都市报》的编辑记者知道“教育学者”是什么东西吗?

《南方都市报》的编辑记者见过“教育学者”吗?

2014年《南方都市报》至少三次异想天开认定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为教育学者

第一次

2014年7月30日,《南方都市报》(熊丙奇)《非升即走制造功利学术》:(作者系教育学者)

http://news.nandu.com/html/201407/30/1032776.html

第二次

2014年9月20日,《南方都市报》(熊丙奇)《招考分离改革地方难有作为》:(作者系教育学者)

http://news.163.com/14/0920/05/A6IHL5QM00014SEH.html

http://news.sina.com.cn/pl/2014-09-20/124830888298.shtml

第三次

2014年11月19日,《南方都市报》(熊丙奇)《限制就近入学治理不了学区房狂热》:(作者系教育学者);

http://news.163.com/14/1119/05/ABD1KUHS00014AED.html

2015年4月1日,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在《齐鲁晚报》发表广告:《我是熊丙奇,是一名教育学者。》

http://epaper.qlwb.com.cn/qlwb/content/20150104/ArticelB04005FM.htm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留下了自吹自擂的“自白书”。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不满足于教育学者称谓,前面还要加上著名二字。实际上,加与不加都一样。目前,中国大陆自称教育学者的或许只有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一人。绝无仅有,史无前例。不说是恬不知耻厚颜无耻吧。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自称教育学者可以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5年《南方都市报》变本加厉,至少12例认定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为教育学者

《南方都市报》根据什么认定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为教育学者

第1例

2015年1月2日,《南方都市报》《熊丙奇专栏:2015年是教育改革方案落地的关键之年》:(作者系教育学者);

http://sp.ycwb.com/2015-01/02/content_8538379.htm

第2例

2015年1月21日,《南方都市报》(熊丙奇)《一份毫无价值的高校就业率排行榜》:(作者系教育学者);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1/21/content_92250.htm

第3例

2015年2月16日,《南方都市报》(熊丙奇)《选拔去行政化,推进大学校长职业化》:(作者系教育学者)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2/16/content_81985.htm#article

第4例

2015年2月18日,《南方都市报》《熊丙奇专栏:推进高考放权改革,才能从根本上治理招生腐败》:(作者系教育学者);

http://paper.oeeee.com/nis/201502/18/328815.html

第5例

2015年2月28日,《南方都市报》《熊丙奇专栏:农村年轻人的知识无力感如何消除》: (作者系教育学者);

http://paper.oeeee.com/nis/201502/28/329442.html

第6例

2015年3月20日,《南方都市报》《熊丙奇专栏:解决农村大学生就业更难的关键》:(作者系教育学者);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3/20/content_73590.htm

第7例

2015年4月30日,《南方都市报》(熊丙奇)《自主招生公信力源于全过程公开》:(作者系教育学者)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4/30/content_58485.htm

第8例

2015年5月15日,《南方都市报》(熊丙奇)《保送生乱象源自行政治校》:(作者系教育学者);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5/15/content_53114.htm

第9例

2015年6月29日,《南方都市报》(熊丙奇)《录取分数线分析不了高考公平状况》:(作者系教育学者)

http://news.163.com/15/0629/06/AT8NOIF200014AED.html

第10例

2015年8月7日,《南方都市报》*熊丙奇专栏:《英国中国式教学对比实验的中国启示》:(作者熊丙奇系教育学者)

http://news.163.com/15/0807/05/B0D39FFP00014AED.html

http://paper.oeeee.com/nis/201503/20/335668.html

第11例

2015年11月23日,《南方都市报》(熊丙奇)《经费随学籍走保障平等受教育权》:(作者系教育学者) ;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11/23/content_14195.htm

第12例

2015年12月19日,《南方都市报》(熊丙奇)《以开放的教材编写机制消除内容争议》:(作者系教育学者);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12/19/content_23078.htm

第13例

2017年5月13日,《南方都市报》(熊丙奇)《如何读懂把中学生送去美国教育是危险的》:(作者系教育学者)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7-05/13/content_29467.htm

第14例

2017年5月17日,《南方都市报》(熊丙奇)《成都学而思被整顿 解读是否会错了意?》:(作者系教育学者)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7-05/17/content_30063.htm

 

【注:《南方都市报》没有资格认定教育学者。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自封为教育学者大言不惭。】

 

《南方都市报》根据什么认定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为教育学者?无中生有,公开造谣、

 

2015年9月22日,《南方都市报》(记者 嵇石 实习生 刘旭 刘彤丹)《人大教授发公开信指学生狂徒》: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孙家洲教授发信与学生断绝师生关系一事再起风波。昨日师生双方公开信被网友披露,孙家洲称学生郝相赫在微信朋友圈中对学界前辈无端嘲讽,有违道义规矩;郝相赫则接受断绝关系并向老师道歉,同时称将以一切手段维权。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告诉南都记者,孙教授宣布断绝与弟子的关系,可能是出于震怒,他有权利决定不再担任某名学生的导师。但要真正完成断绝手续,还需得到学校的同意,学校要从教育和学术角度评估孙教授的断绝理由是否合理,而不能只听孙教授单方面的说法。

读完以上文字,给读者的初步印象是:《南方都市报》记者嵇石胡说熊丙奇是著名教育学者

2015年10月28日,南方报业网(作者:李冰如 夏文格)《2015年度南方都市报教育论坛将于下月举行》: 教育行业盛事———2015年度南方都市报教育论坛进入倒计时,将于11月26日在广州举行,现场设立高层演讲和圆桌论坛环节,高峰对话见证教育行业过去一年的传承与变局。最新消息是,启动短短一个月时间不到,本届论坛已经吸引多家企业和学校参与。作为权威媒体,南方都市报也将邀请媒体、业界、学界相关人士组成评委团,对入围机构、学校、个人进行遴选、提名。更值得关注的是,著名教育学者、博士、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也将来到现场发表主题演讲。

http://www.nfmedia.com/jtdt/jtxw/201510/t20151026_368148.htm

读完以上文字,给读者的初步印象是:南方报业网作者李冰如 夏文格涉嫌吹捧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为著名教育学者

2015年11月9日,《南方都市报》(策划:吕卓 作者:李冰如)《见证2015教育行业风潮涌动 2015南都教育总评榜提名公布》:南方都市报以媒体的客观视角,邀请广东省政府教育督学、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室主任李伟成,以及著名教育学者、博士、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等行业权威人士,历时近3个月时间,最终有超过30所学校/机构,超过10位个人,进入南方都市报2015年度教育总评榜入围提名名单。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G/html/2015-11/09/content_9559.htm

读完以上文字,给读者的初步印象是:南方报业网作者李冰如涉嫌吹捧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为著名教育学者

2015年11月16日,《南方都市报》(编辑:平汝卓)《年度广东教育最高规格盛会10天倒计时!》:本年度广东教育行业最高规格的盛会———“2015年南方都市报教育论坛将于本月26日(下周四)在广州恒大酒店盛大举行。著名教育学者、博士、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将在本次论坛上发表题为《教育改革:教育行业的机遇与挑战》的演讲,以专家视角剖析行业全局。

http://edu.oeeee.com/html/201511/16/319838.html

读完以上文字,给读者的初步印象是:《南方都市报》尴尬吹捧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为著名教育学者

2015年12月7日,《南方都市报》(记者李冰如)《即使没住在好学校旁边,仍可利用互联网获得更公平教育 扎克伯格探索个性化教育布局》: 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则认为,个性化教育能否走得更远更多取决于教育评价制度和教育管理体系是否能够改革成功。基础教育总体而言,还是应试教育,单一的分数评价,导致所有学校千校一面,很难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熊丙奇认为,在这种教育大背景下,互联网技术+教育,表面上可以推进教育个性化,但很大程度上服务的还是功利目标:能否提高考试成绩,能否获得学位、证书等。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G/html/2015-12/07/content_18887.htm

读完以上文字,给读者的初步印象是:《南方都市报》记者李冰如错把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吹捧为著名教育学者

 

《南方都市报》从业人员或许知道,把没有任何行政级别的民办非营利组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当成座上宾就意味着低贱的不能再低贱了。

2016年《南方都市报》故伎重演,至少四次忘乎所以认定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为教育学者

第一次

2016年3月29日,《南方都市报》(熊丙奇)《在线教师收入高于网红争议何来?》:(作者系教育学者)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6-03/29/content_22443.htm

第二次

2016年8月4日,《南方都市报》(熊丙奇)《如何看待火爆的大学生租床生意?》:(作者系教育学者)

链接:http://i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6-08/04/content_62714.htm

第三次

2016年10月8日,《南方都市报》(熊丙奇)《大学校长有责任倡导大学价值观》:(作者系教育学者)

http://www.oeeee.com/html/201610/08/423358.html

第四次

2016年11月22日,《南方都市报》(熊丙奇)【《爸爸去哪儿》,请抬头正视民众质疑!】:(作者系教育学者)

链接: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6-11/22/content_96536.htm

 

2017年《南方都市报》固执己见,不自量力,擅自认定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为教育学者

举证如下:

第1例

2017年1月28日,《南方都市报》(熊丙奇)《建设双一流需要坚定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 (作者系教育学者)

链接: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7-01/28/content_5618.htm

第2例

2017年2月2日,《南方都市报》(熊丙奇)《乡村红白理事会给乡村自治的启示》:(作者系教育学者)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7-02/02/content_5792.htm

读完以上文字,给读者的初步印象是:《南方都市报》认定教育学者不伦不类。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自诩为教育学者有点脸肿。“教育学者”谈论的似乎不属于教育范畴。

第3例

2017年2月6日,《南方都市报》(熊丙奇)《给学生减负的核心是推进政府放权》:(作者系教育学者)

链接: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7-02/06/content_5936.htm

第4例

2017年4月13日,《南方都市报》(熊丙奇)《从衡水模式之争看自主招生与计划招生》:(作者系教育学者)

http://news.163.com/17/0413/06/CHSOV29300018AOP.html

第5例

2017年4月25日,《南方都市报》(熊丙奇)《百篇论文被撤,丑闻考验国内学术界的自净能力》:(作者系教育学者)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7-04/25/content_25128.htm

【注:《南方都市报》没有资格认定教育学者。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自封为教育学者囧窘。

 

2014年以来,《南方都市报》认定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为“教育学者”已经超过20次。臭不可闻。臭气熏天。

 

待续?

 

初步解读如下:

第一、迄今为止,中国字典词典找不到教育学者的词条。academic

《百度百科》解释,教育学家,是指学院派里专门以教育作为学科知识作系统研究的学问家,也指虽不从事教育教学实践,但长期关注教育问题,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教育思想体系的学者。个别人自称教育学者或许是试图让社会误解为教育学家,已达到以假乱真鱼目混珠沽名钓誉的目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香港李嘉诚基金会为提高中国高等学校学术地位,振兴中国高等教育,于1998年共同筹资设立的专项高层次人才计划,该计划包括实行特聘教授岗位制度和长江学者成就奖两项内容。中国支持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每年拨款2亿元。新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将特聘教授名额从每年100人增加到150人,讲座教授规模适当缩小为50人左右。没有教授职称的人们就别往教育学者堆里混了。

第二、中国大陆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学术机构等都没有开展认定教育学者的业务。也没有制发教育学者的证书。《百度百科》解释,美甲师是具有一定专业美甲技能的人员。作为一名优秀的美甲师,不仅掌握娴熟的美甲技能,还应当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2015年9月22日,人社部公布了关于停止美甲师职业资格考试鉴定发证活动的通知,决定立即停止美甲师职业资格考试鉴定活动并停止发放职业资格证书。所谓教育学者不如美甲师的称谓正规。教育学者的称谓实在不敢恭维。

第三、迄今为止,中国大陆法律没有授权或委托任何新闻媒体开展认定教育学者的业务。任何媒体没有认定教育学者的资质。假设有朝一日媒体有认定教育学者的资质,也要考虑属地管理原则,上海市以外的媒体一般不宜认定上海市公民熊丙奇。越俎代庖操心费力不讨好。

第四、迄今为止,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熊丙奇没有教育学者的证书。任何媒体从业人员不可能看到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熊丙奇持有教育学者的证书。媒体不要扒瞎。

第五、2015年1月4日,熊丙奇在《齐鲁晚报》发文《我是熊丙奇,是一名教育学者。》或许已经载入民间自吹自擂笑话大全。熊丙奇在网易网熊丙奇的博客主页自称高等教育问题研究学者或许属于王婆卖瓜;熊丙奇在新浪网熊丙奇的博客主页自称教育学者或许属于大言不惭;熊丙奇财经网熊丙奇的博客主页自称著名教育学者或许属于厚颜无耻。个别媒体从业人员或许信以为真,以讹传讹,三人成虎。

第六、学者至少要读2 亿字的书。2015年10月29日,《学习时报》《每个干部要读 2 亿字的书——胡耀邦谈读书》:胡耀邦提倡每个干部要读2亿字的书每天坚持读几个钟头,几万字不多嘛。这样日积月累,2亿字不算多吧。胡耀邦曾经给团中央的干部提出要求:要读马恩列斯的全集,要读四书五经,要读完古今中外的文学名著,要读完《二十四史》。他认为这些书一共有5000万字,即使一个人一天能读1万字,要读完这些书至少也要14年。”“20多岁的干部按照这个方向去努力,到了40岁左右就可以成为一个学者了

熊丙奇可以列出读过的书清单,看看有几亿字。是否超过一般干部标准。(每个干部要读2亿字的书。)

2015年,熊丙奇在《中国教育报》发表评论文章30余篇。后缀为(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没有后缀(作者系教育学者)字样。2016年《中国教育报》依旧不承认熊丙奇是“教育学者”。

个别媒体根据什么认定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为教育学者?客里空谬种流传,顽疾难医。

《南方都市报》根据什么认定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为教育学者?是道听途说还是望风扑影?是鹦鹉学舌还是疯狂吹捧?是无中生有还是胡编乱造?

《南方都市报》是中国大陆最差劲的报纸吗?多行不义,自有公论。

2011年11月15日,燕赵都市网(佚名)《孔庆东三妈南部记者事出有因》:(注:11月7日下午,孔庆东发微博说,一分钟前,《南方人物周刊》电话骚扰要采访我,态度很和气,语言很阴险。孔和尚斩钉截铁答复了一个排比句:去你妈的!滚你妈的!X你妈的!史称三妈。)

有资料介绍说,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曾多次炮轰过媒体记者,他曾表示,记者现在是我们国家一大公害歪曲报道现在铺天盖地这些记者排起队来枪毙了,我一个都不心疼!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提供给媒体的文章把西方发达国家的教育制度说得天花乱坠,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说得一无是处,进而提出按照西方发达国家的价值观全盘西化中国教育,无事生非,小题大做,诟病行政治校,侈谈民主决策,仿佛要搞教育政变。蚍蜉撼树,螳臂当车。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提供给媒体的文章有时主题不明确,概念不确切,事实不准确,观点不正确。

媒体人都喜欢以挑毛病的眼光来看待问题?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多年种刺栽棘,该收获什么呢?理所当然,不言而喻。

主流媒体发表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的不当言论或许得不偿失。

全国主流媒体从业人员发表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的言论应当审慎,以免损害媒体的可信度和公信力。以免误导公众舆论导向。

 

以上内容,约****字

收集整理:黑龙江省大庆市退休老汉 商江

E-mail:dqddsj@163.com

中国互联网协会 京ICP备05006316号-2 互联网真实身份认证平台*认证码:10005616

IP:亚太地区43.224.213.101  中国106.39.248.100

本人没有全日制大学文凭,没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不是著名专家学者。年过花甲不知天命。老朽愚钝幼稚可笑。独特方式报效国家。学识水平和艺术造诣有限。常引用网络文字资料,发表文章不是为了得稿酬,不当之处望业内专家教授海涵。

 

【参阅资料】

2004年6月15日,新华网(记者吴俊)《南方都市报案二审宣判 原总经理喻华峰改判8年》: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15日上午对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南方都市报原副主编兼总经理喻华峰贪污、行贿一案,以及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原社委会委员、调研员李民英受贿一案进行二审宣判。被告人喻华峰的判决由一审宣判的执行12年有期徒刑改为8年,被告人李民英的判决由一审宣判的11年有期徒刑改为6年。

2004年4月8日,南方网讯(编辑:冯怡驹)《南方都市报程益中因涉嫌贪污犯罪被依法逮捕》:记者从广州市人民检察院获悉,日前,原南方都市报副总编程益中因涉嫌贪污犯罪被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逮捕。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在查处原南方都市报副主编喻华峰贪污一案中,发现原南方都市报副总编程益中等人涉嫌经济网站犯罪问题。经查,程益中在任南方都市报主编主持该报全面工作期间,于2001年6月,利用职务便利,伙同喻华峰等人冒用该报社广告部业务员李某某等5人的名义,提取公款人民币155万元,并将其中58万元与喻华峰等人共同私分,程将其中10万元占为已有,已涉嫌构成贪污罪。另外程益中还涉嫌其他经济犯罪问题。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于2004年3月17日对犯罪嫌疑人程益中立案侦查;3月19日对其刑事拘留;4月1日依法决定逮捕。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2014年12月,王星在担任《南方都市报》记者期间,在未采访当事人家属、单位和医院的情况下,根据河南当地有传闻,编写了《河南平顶山女官员3个月前自杀官方至今未通报》一文,在微信公众号 深℃发布。经查实,该报道关于女官员自杀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导致虚假新闻传播,王星被报社劝退。对此,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依法将王星列入新闻采编不良从业行为记录,5年内禁止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2015年1月13日,《南方都市报》所办南都网、新闻客户端及法人微博发布《裸女跳河,救人者遭冷遇》的新闻。2015年1月14日,海南《南国都市报》、江苏《靖江日报》、山东《生活日报》未经核实,分别转载了该新闻。经核实,这是一起将不同时间发生在两地的两起事件拼接而成的虚假新闻。对此,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依法分别对《南方都市报》、《南国都市报》、《靖江日报》、《生活日报》作出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并责令南方都市报社将相关采编人员调离采编岗位。

 

 



112715
shangjiang @ 2017/5/17 9:34:35

查看本分类的所有网志:教育研究

 请发表评论

  名字:
  主页:
  内容: